空氣鳳梨的枯葉該不該剪掉?這個問題很好回答,但也很難一下子講清楚!小魚在這邊簡單的敘述一下:

  空氣鳳梨的葉子枯掉有時候是因為代謝,有時是空氣鳳梨為了適應新環境,其葉子會自己黃化枯掉。在這個時候,我們到底該不該把它們枯掉的葉子剪掉呢?......空氣鳳梨在原生環境中,它們的葉子也會自然黃化枯掉吧!那這時候又有誰會幫它們把枯掉的葉子剪掉呢?小魚想老天爺也不會幫它們這個忙吧!......其實在空氣鳳梨的原生環境裡,那些枯黃的葉子,常常是它們集水的好幫手!那麼在我們這邊為什麼要剪掉它們枯掉的葉子呢?......

  還是老話一句:「原生環境和我們這裡的環境不一樣!」在我們這裡是屬於海島型氣候,平常的濕度就頗高!當枯葉太多,又不通風時,容易滋生細菌,進而引起整個植株死亡。所以,才會建議將枯葉去除,增加它們的通風度,以利植株生長,......可是所有的空氣鳳梨都這樣做好嗎?其實也不盡然!

  很多空氣鳳梨的花友買花回家種植一陣子後,會發現其基部的老葉子開始黃化枯掉,所以都會將基部的枯黃葉子處理乾淨。其實這是個好習慣!但在小魚平時的觀察中,長莖型的空氣鳳梨的枯葉,只要沒有異味,讓它留著反而會長出一些小苗(如圖)。像Tillandsia araujei...等品種比較容易見到這種情形...所以,各位看倌~空氣鳳梨的枯葉要不要處理掉呢?...你們自己決定吧!...如果你們問小魚的話,因為小魚不知道你們的種植環境及平常的管理方法,小魚就會建議你剪乾淨,以利通風!

 DSCN4318.JPG

 DSCN4319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